來了這麼多次北京,還是沒把這座城市給好好的搞懂,上飛機、下飛機、上車、下車,簡單重複的動作讓旅行中的驚喜給降到了最低,因為我認為旅行要有計畫也要有變化,要走路更要迷路;保守的規劃只會呆板了行程。

既然忙碌的行程總是讓我沒辦法好好認識這個來過很多次的城市,作為一個經常性過客的我,還是希望可以找一些地方可以讓我至少不會感覺那麼的陌生,例如鼓樓旁的酒吧,露天的二樓陽台,在晚上的時候是特別的迷人,月光和桌上的燭光總是美的令人不知選擇哪一個來照映今天的那杯紅酒,沙沙搖擺的樹葉,為每一段句子間的空白填上了完美的過門。

這樣的地方是可遇不可求的,要有時間去發現,更要有朋友的陪伴。

但是在這個不是想熟而不是很熟的城市裡,還是有個地方可以讓我感覺到熟悉,就像是沒離開過一樣。確切的地點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這裡是北京東四環的邊上。在許多豎立在土地上的三層摟建築集合裡,有一棟房子裡頭誕生了許多的音樂,也是我在北京唯一感覺像家的地方。

應該是那些冰冷的機器和溫暖的招待令我有這樣的感覺。這是間錄音室,當然所有冰冷的器材對我來說都非常的熟悉,就算是沒有用過或是不曾擁有,也都曾聽過或看過。但是這間錄音室的擁有者才是令我完全感覺不到陌生的原因。很多人都叫他大哥,沒有血緣關係的我,卻也常常受到他無限的關心和照顧。

今天卻有些不同,熟悉的感覺消失了,並不是這裡改變了,而是我即將要做的事不同了。

我的面前是一支Neumann的149,傳遞聲音的導線經過它專屬的放大器再連接到牆上的接孔,就算穿過了兩層玻璃棉和磚塊建造的隔音牆,訊號還是接近完美的進入了來自英國的Focusrite Red1。紅色面板上的旋扭控制著電腦螢幕裡某一部份顏色的變化,從綠色到黃色,或是危險的紅色。

這間錄音室裡的所有東西我都可以輕易的操作,但是我現在卻不知道如何控制我喉嚨裡的聲帶。

一般的錄音室都會有兩個主要的房間,有一間是我常常會待的地方,音樂聲不斷而且很大聲;在這間的人通常也比較多,叫做Control Room控制室。而另外一間叫做Tracking Room收音室,除了從耳機裡流出來的細微聲音外,通常是寂靜的令人害怕,會在這間的人數通常只有一人,今天那個人就是我。

我咿呀呀的咿呀呀,試著把這些字變成聲音化成電流給記錄下來,只是平常擅長使用手指的我,要用身體的另外一個地方來製造音樂還真的有些困難,還好在這道牆的對面是個令人放心的好夥伴,吹毛求疵的他,絕對不會因為我是他的團員而讓我好過的。

離開這間錄音室的時候已經是另一天的凌晨了,煮飯阿姨熟悉的笑容早已沈睡,街道上吹著北京特有的微寒的涼風,接著還是要去那個熟悉的地方洗去一天疲憊。

很高興完成了這件事,有很多好朋友的幫忙,接著就是期待。你的等待,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