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you teach me a chinese song?

What?

南海姑娘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在禮拜六的錄音前,Kim說她想要學一首中文歌,叫我教她,她說不一定要錄下來,她只是想學學看中文。就在這時候我不知道為何有這種感覺,或是這個靈感,我想到了南海姑娘這首歌,想讓她試試,我就跟她大約解釋了一下歌詞;她問我會不會很難唱,我說“會,但是每一首中文對妳來說都很難唱,不過我認識一個很有耐心的老師,可以教妳。就是狗狗。“

早在狗狗來到英國之前,我總是會在大家的面前提到她,所以當她來到利物浦時,有很多人都是久仰大名了的眼神,而她在英國的下半年,也是我人生最豐富的時光,Kim也說看到下半年的我,笑容都變多了。

我們找了一天狗狗比較早從學校回來的日子,我上網收尋到了南海姑娘的歌詞,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來,但是發現就算寫下來Kim也看不懂,正當這樣想的時候,Kim正在我身後讚嘆中文字的美麗,她說每個字看起來就像圖畫一樣美麗。原來我所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竟然會被地球另外一端的人稱讚不已。

Kim今天還特別穿了一件紅色的帽T上面寫了個中文字,我問她知不知道這個字的意思,她說她不知道,只覺得這個字很美。我跟她說,“沒錯,這是一個很美的字,它是和平的和“她說,“真美的字,看起來就像這個字所表達的意思,這世界上應該多些人認識這個字的。“

椰風挑動銀浪 夕陽躲雲偷看
看見金色的沙灘上
獨坐一位美麗的姑娘

眼睛星樣燦爛 眉似星月彎彎
穿著一件紅色的紗籠
紅得像她嘴上的檳榔

她在輕嘆 嘆那無情郎
想到淚汪汪 濕了紅色紗籠白衣裳

哎呀 南海姑娘 何必太過悲傷
年紀輕輕只十六半
舊夢失去有新侶作伴

我們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唱出來給她聽,而她也一個字一個字的學習我們的嘴形和發音,剛開始的時候,一些捲舌的字總是會給她帶來困擾,但Kim不愧是唱歌的人,學習發音總是會比別人快一些,不到一會兒,所有的字都已經學會了,接下來的挑戰就是一個字連著一個字的唱出來。

很難想像一個在英國北方的女孩,竟然可以詮釋這首來自這麼遙遠的南海姑娘這首歌,當她唱出來的時候,我完全沒有覺得這是從一個蘇格蘭女孩嘴裡發出的聲音,也不是她的中文發音有多完美,也許是她聲音裡那一絲特殊的哀傷,反而讓我有點想家了。

我在這裡不停的吸收著西方的文化,有時總是會有一點迷惘,唯一可以安慰我的,就是我身旁的狗狗,就在我最需要她的時候,她及時的出現了,不過前半年想家的只有我,現在她也在這,當我們一起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恨不得地球的半徑可以再小一些,或是科技的發達可以讓我們馬上跟我們熟悉的那些面孔見上一面。

我們一面練習,一面聊著各自家鄉美麗的景色,我答應她一定要去一趟愛丁堡,去品嚐一下她家鄉最有名的威士忌,也想去看看格子裙裡到底有沒有祕密,她說她也一定會來一趟台灣,看看美麗的太平洋還有我說的親切的人們,我們一邊計畫著,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Kim在離開前還複習了一次南海姑娘,就像是一幅美麗的畫,她的聲音在黃昏的畫紙上輕輕的染色,像是幾朵浮雲,或是幾片落葉,還有一位南海姑娘。

星期六下午的太陽光從白色窗框旁穿過,在地板上畫上另一個黑色窗框,南海姑娘輕輕的按著黑白相間的琴鍵,琴搥敲擊出音符充滿了整個房間,像是樹上長滿著果子,而花朵還在不停的綻放著。我像是個採集果實的農人,不停的伸手,採收著每一棵成熟飽滿的果實,放在身後的籃子裡,籃子裡的果實是這麼的美麗,而房間裡卻有採收不完的果子,我貪心的一個籃子一個籃子的裝,裝滿了再換一個。

直到這一天的黃昏的到來,農人滿足的笑著跟南海姑娘說再見,並期待著下一次的見面。而且他們真的很快的又見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