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岳父是個退伍軍官,最近因為眷村的拆遷,也讓他有個絕對的理由,可以實現他多年的心願。他找了塊土地,準備種些花草樹木,建造一個全新的家園,期待將來下午的時候可以在徐徐清風中揮毫,夜晚時可以在皚皚月色下把酒高歌。

但是一片荒地休耕已久,要讓它復活起來需要很多的努力和時間,兩年前他就開始整地,從雜草叢生的一大片紅土地上,到現在整齊的植栽規劃。就算是沒親眼看到那片充滿生氣的土地,也可以從岳父變黑了的皮膚和長滿了雙手的老繭,感受到他所花的心思。

連續幾個禮拜在舞台上唱唱跳跳,今天終於有時間可以忙裡偷閒,到他的土地上幫他翻翻土,或是做些預防措施,固定才剛種下的大樹,以防強勁的東北季風將他們連根拔起。但與其說是偷閒,卻是一點也閒不下來,一千多坪的地,才剛幫桂花巷兩旁的桂花鋪上新土,我的腰部就已經出現了酸痛的感覺,回頭還有還有好幾棵大樹需要我幫他們架上支撐的木條,這時我才真正感受到了岳父岳母的辛勞,因為他們已經這樣子持續不停的忙了兩年多。

就在我拿鏟子朝堅硬無比的泥土裡插入,三斑家蚊也用他喙插入我的皮膚的同時,我的寶貝也若有其事的,用他手上的小鏟子翻動他面前的紅土。他三歲的表姊在一旁用一副小大人的口吻跟他說「咦,你還蠻會挖土的嘛!」他就好像受到了鼓勵般,更加起勁的拿鏟子往土裡鑽。

在太陽降落在遠方的樹梢上的時候,岳母說該回去吃飯了。看看我們的身上沾滿了泥土,手指也浮出現了水泡,眼前的這片土地,慢慢形成大家心裡期待的那一個景像,一個叫做家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