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從高空落下後速度會越來越快,而且不受物體重量的影響,這是伽利略所提出關於加速度的描述,雖然沒有史料證明他真的在比薩斜塔上做過自由落體的實驗,但穿鑿附會的野史卻也讓這個傾斜的建築物多了些傳奇色彩。不管伽利略是不是真的到斜塔的頂端丟下兩個質量不同的球,重要的是人類又多了一條受用無窮的理論可以應用。

 

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加速度無處不在,其中有一種它不停作用在地球上的任何物體,那就是重力加速度。這個加速度讓我們無論多用力的往上跳也無法逃離這個地球,卻也讓拋出的球在空中畫出一道漂亮的弧線而不是一條筆直的線。

 

科學家應用了加速度,創造出許多令人震古鑠今的發明,像是體積大到需要橫跨兩個國家的大型強子對撞機。科學家試圖在這隧道裡藉由碰撞兩個被不停加速的質子,可以了解宇宙的起源,但也有人質疑這樣的實驗會製造出黑洞把地球給吞食了。

 

不過還好,地球現在還沒消失,人類還在尋找著讓這世界更美好的方法,其中包括像QCN這樣的組織。QCN(Quack-Catcher Network)地震監測網絡,目的在於及時取得地震資料,因為專家估計僅僅五秒鐘的預測時間就可以減少80%的傷亡,雖然QCN的方式是在地震發生後才偵測的到,但是數位訊號的傳遞比震波還要快,在震央或許沒有辦法達到預測的效果,但是在震波到達下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之前,或許就可以把握那黃金的五秒鐘。

 

但是他們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這些都要歸功於另一個有關加速度的發明,accelerometer(加速規,或加速計),這是一種測量加速度的裝置,最常應用於汽車的安全氣囊系統上,不過QCN倒不是從汽車裡的加速規測得地震的,他們是從裝有加速規的筆記型電腦取得大地晃動的證據。

 

就因為我們不是住在太空中,所以我們不會漂浮在空中,液體也不會在半空凝成珍珠般的水珠,只要沒有抵抗地心引力的另外一個反向的力存在,物體就會向地面掉落,不論是一顆被打擊出全壘打的球、從北京上空飄過來的雲所帶來的大雨、或是電源線被嬉鬧小朋友絆到的筆記型電腦,只要黑洞還沒吞食這個地球,這些東西就會應聲而落。

 

球被打出去會有勝負,雨水落下才會有財富,一台電腦墜落地面,會有許多東西需要重新輸入。所以有人想到在電腦裡放入加速規,只要電腦突然掉落,加速度的作用會使電腦瞬間關機,以保護硬碟裡的重要資料。這個加速規非常的靈敏,就算是將電腦平放在桌上,它也感受的到鉛筆放入筆筒的細微震動。

 

QCN就是利用了加速規靈敏的特性,設計了一套軟體,安裝在PC或是Mac裡,可以將加速規感受到的震動經由網路上傳,只要在同一區域裡的電腦同時記錄到了大量的震動,例如地震,及時的資訊或許就可以讓許多人有更多的時間做準備,或是為未來的地震研究留下珍貴的記錄。

 

但是這樣的電腦監測網絡需要許多人的加入才行,越多電腦運用它多餘的資源來處理這些資料,就有機會讓更多的人有多餘的時間面對危機。

 

如果你的電腦裡裝有加速規可以在它不小心掉落時關機,待機時是安放在一個穩定的環境,QCN非常的歡迎你下載他們的軟體,加入這個網絡,再給加速度另一個意義。

 

 

QCN(Quack-Catcher Network)的網址 http://qcn.stanford.ed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