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0-pola.jpg 

 

她叫Luna,是我和我老婆在回家的路上撿到的小黑狗。帶回家取名字的那時候,她才三個月,還沒學會在固定時間和地點大小便的她,總是會讓我們在尋找那刺鼻味道的同時,擔心著傢俱或是任何可以讓他塞入嘴裡的物品,是否還完整無缺。

 

就像一般的小狗一樣,破壞力很強,也很好動,在她生活的空間裡,常常會發現被啃食過的桌腳,或是遺失了許多棉花內裡的座椅靠墊。

 

我們跟在她的後面收拾,清理,甚至是重建一整個家,每一次,我都幻想自己重新回到那川流不息的車道上,再次考慮是否值得將瘦弱的她摟入懷裡。還好她也不是學不會,我們不悅的表情和口吻產生的頻率在不經意間減少了,她開始學習那些令我們大聲嚇斥的行為是不被我們喜歡的,無辜的眼神也似乎顯露出了她的內疚。漸漸的,她習慣了人類的生活,哪些東西不能咬,或是哪些地方不能去,她好像也知道了。

 

但是小狗就像是父母眼中叛逆的頑皮鬼,只要你一不留神,他們就開始大肆破壞,或是逃離那備受管教的生活環境,享受他們基因裡那些最原始的衝動。

 

她喜歡奔跑。草地、沙灘、原野、操場,任何一個可以讓她活動四肢的地方,她一定不放過,就像這張照片裡的她,伸出了舌頭在喘息,嘴角上揚著,似乎在跟我說,「來吧!一起跑吧,很好玩的」。

 

忙碌的生活和擁擠的大廈,讓我們沒辦法給她太多的時間和空間讓她發洩她的精力,還好岳父岳母的體諒和犧牲,讓我們把Luna和另一隻拉不拉多Star寄養在他們住的眷村,想當然耳,在眷村裡到處都有許多地方可以讓他們在那裡隨心所欲的奔跑嬉戲。

 

最近岳父買了塊農地,搬進了農舍,像是陶淵明般的享受桃花源般的生活。桃花源記中提到「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就是他們每天看到和聽到的生活。

 

Luna和Star在那裡享受「狗間仙境」般的日子。沒有厚重的合金鋼門,只有藍天和星夜在他們頭頂;沒有炙熱的水泥柏油,只有泥巴在他們身上作畫。

 

我想,這應該也會是他們的幸福吧。

 

我拿起相機,拍下她在這片土地上開心奔跑的樣子,但是在按下快門的兩個月之後,她發生了意外,而這是Luna的最後一張照片。

 

意外發生的時候,岳父只見她搖晃著身子,拖著沈重步伐從遠方的草地走回家門口,接著她沒有任何緩衝的瞬間摔倒在地上,嘴角不停的滲出白沫,胸部像幫浦般用力的收縮著,岳父緊急的將她抱上車,開往這片農村裡最近的獸醫院。到達醫院後,醫生馬上斷定她的症狀是中毒,而且根據發生的速度和反應,醫生確定她一定誤食到一種叫氰化鉀的毒素。醫生急忙的替她施打解毒劑,但連續的兩針下去,Luna還是完全沒有反應。醫生再高明的醫術,也阻止不了劇毒對她身體的破壞。

 

狗狗在事發的隔天告訴我事情的經過,遠在新加坡的我,卻也無力作任何的事,看著她哭紅的眼睛,我也只能強忍我的淚水安慰著她。她告訴我,氰化鉀是農藥裡的原料之一,醫生懷疑Luna是不小心吃到了農藥,而且劑量很高。但是岳父說他從來不在他的土地上撒農藥,唯一的可能就是Luna跑到了別的農地上了,而且不是吃那些撒了農藥的青菜,因為她從來也不愛吃,她一定是還吃了別的。

 

岳父經過了幾天的查訪,才知道附近有些農家的小菜園常被路上遊蕩的野狗破壞,對他們來說,狗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而是他們生存下去的敵人,辛苦種下的種子,好不容易發芽長大,卻常常一夜消失殆盡。他們想出的方法是將狗最愛吃的食物浸入高濃度的農藥,等待他們自投羅網。

 

我相信每個人在他們自己的土地上,或是屬於他的範圍內,都有某種程度的自由,就像是每個國家在國界之後都有他們應該遵守或執行的律法,但是不小心跨過國界而被地雷炸到斷肢或是死亡的孩童們,不就太無辜了嗎?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常常會看到在路上遊蕩的小狗,他們會被人驅趕,會被人餵食,會令人厭惡,會惹人憐憫。但是這些無主的小狗,並不是天生就在這的,有的時候,人會忘記關門,但是有的時候人也是會故意不關門。

 

我想那些小狗在路上尋找的,並不是食物,而是家。

 

Luna,很高興替妳取了這個的名字,讓我晚上抬起頭就可以想起妳,相信妳現在一定在狂奔吧,「來吧!一起跑吧,很好玩的」。別跑太遠喔,我們都很想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