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杭州  


 


「各位乘客,馬上就要降落了,麻煩請回到坐位,扣上...杭州的天氣晴空萬里」,復興航空的機長用略微興奮的語氣播報著,窗外正如他形容的,藍天、烈日、地表上散落著深淺不一的綠,綠的盡頭和藍交融成一條模糊的線。在這滿地的綠當中若隱若現花朵是春天,流連在這美景裏的人是幸福。

前往飯店的路上,道路兩旁滿是枝椏繁盛的角落,穿透了人造直線,軟化了工業水泥,花朵樹葉飄落在橡膠輪下的柏油上,像是即將沒入黑土,成了城市裏的風沙。

突然傳來一陣不自然的聲音,抹去了眼前所有的美景。聲音的來源是路邊的一台巴士,裏頭擠滿了人,窗邊少女額頭上的汗將她的鬢毛緊貼在她紅潤的雙耳,一旁的大嬸用她僅有的窄小空間,吃力的揮動右手搧風。

「小心車輛...小心車輛...小心車輛...小心車輛...小心車輛...」

巴士傳來的警示音,四個文字,然後間隔,再重複同樣的文字,然後再間隔,理當停下來的時候,卻不停的重複,就好像是車上的電子元件被濕熱給破壞了,短路的設備製造了單調文字的無間輪迴。

思緒被這聲音切割開來,一刀一刀的切,平均整齊像精確數字般的無情,每一段都等長,重複的四個字像是工廠製造出來的時間盒子,盒子裏的東西雖然不同,但盒子長得卻都一樣。

製造這盒子的技術是人類創造的,千年下來的智慧結晶,但努力了許久,人們還是無法像上天創造鳥鳴、風語、浪濤般的自然。

數學是一種語言,沒有這種語言,也不會有現代的數位生活,可以輕易的複製、重現,按下按鍵就可留下百萬畫素的影像,而聲音也可被切割,成為數字後再重生。但自然總是呈現著無法分割的美。有人說,上天只創造整數,其餘的都是人類的產物,也許,人類的數學語言,要詮釋天地的大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