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  

 

在地球另一端,有一個北歐國家發明了一種奇妙的玩具,塑膠的積木,藉由塑料的韌性和精密的設計,可以使任一積木與另一塊相結合,因積木大小及顏色種類繁多,組合可以千變萬化,如同畫筆顏料,金石土木,成為藝術創作原料之一。

積木本身造型簡單,六面皆為矩形,唯獨上下兩面各為凹凸,較小的圓形凸起整齊的成對排列,甚為規矩。但積木為塑料製成,有質量、體積,分離時如碎石,積木散落地面後可比刀山。

積木的收納方法眾多,簡單的方式可以全數放置一箱;也可依顏色、或大小、或功能分類。但最為節省空間與整齊的方法則是將顏色相同,大小相當的積木層層堆疊,垂直擺放後就像是縮小比例的高樓大廈。

這樣規矩的積木城市放大後像極了重慶市,一離開機場,道路的兩旁就有許多的高樓大廈,造型不盡相同,高低或有差別,但從底層向上皆為同一大小矩形堆疊而成,同樣的邏輯漫延到市中心。

相較於其他城市的天際線,重慶則是相對的整齊,像是一個完整的積木城市,蜿蜒道路或花草樹木無法扭曲這城市規矩的集體意識。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城市如此,住民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