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  

 
物體在空氣中振動,擾動了空氣,於是空氣開始傳遞能量。當振動的速度快到每秒二十次,人類的耳朵就開始可以聽得到聲音,物體振動的聲音,振動越快,聲音在腦中的意象位置越高。但是振動的太快到超過每秒兩萬次,人類的耳膜就失去了接收的功能,超音波的世界從此開始。
 
人類喜歡取名字,方便記憶,也方便溝通,任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今天叫一個名,下一秒又換了一個名,一個可以長期使用的名字,就像需要從倒影中看見自己般的重要。既然發現了聲音這個現象,人類就分析它的物理現象而取了名字,叫做頻率。每個聲音的產生,不論複雜或簡單,都可以分解成為簡單的頻率。
 
人們發現,當某些頻率發生組合或相對應、連續或產生關係,人類就和這些頻率有了連結,情感的連結,思想的連結,於是我們又幫它們取了名字,叫音階。
 
西方的十二平均率,東方的五聲音階,這些都是在人耳聽得到的頻率中做比例的切割,而幾世紀下來,Do Re Mi Fa Sol La Si這幾個音的排列組合,成就了現代人所聽到的音樂。
 
音階的發現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是我也相信我奶奶說的,音階是寧波人發明的,因為她說在她小時候,有人說寧波話的發音就像在唱 Do Re Mi Fa Sol La Si,然後她接著說一個小故事:
 
來發 儂綿紗線拿來
啥棉紗線
藍綿紗線
 
一個母親和小孩的對答,用寧波話唸出來就像是音樂般的美妙;來發唸成Re Fa,藍綿紗線成了Re Mi Sol Si。我的奶奶一直都是用這樣美麗的音階教養著我長大,而現在只要我一拿起吉他就會想起她,想起寧波話的音階,想起奶奶說的寧波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