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9  

 
四百多年前,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將它化成了數學公式,人們對樹上落下的蘋果有了合理的解釋,但還是阻止不了有質量的物體相互吸引,也消除不了不停向地心落下的力量。
 
抬起頭,天空也許是萬里無雲,但看不見的空氣分子帶有質量,這些氣體被地球吸引,壓力可以讓真空柱中的水銀維持76公分高。飄浮在高空的雲,也是有質量的水分子,水氣聚集的夠多,就成了雨滴,地心引力毫不留情將它們拉往地面,然後摧毀它們。
 
天上會降下的,通常是意外,是果實、是排泄物、是雨滴、是隕石、是危險,為了保護我們脆弱的有機體,我們需要找到遮蔽,樹下、岩壁、洞穴是過去的選擇,等到我們學習了如何使用雙手和大腦後,天然的屏蔽就被屋頂取代了。
 
我認為,現代文明社會的建築物只要有屋頂就行了,四周圍的牆似乎都是為了防止人為的危險。如果有一天可以建造出無形的牆,"禮"應該會是裡頭重要的元素。
 
如果沒有了牆,可不可以也不要屋頂?只可惜天空中總是會有意外,沒有質量的太陽光會加溫,太多了也會造成傷害;有質量的雨水可以滋潤大地,但也會形成洪流。
 
幾年前在新加坡戶外的演出曾被大雨干擾,對雨不陌生的我們卻也留下了陰影,後來的幾次演出都是在室內,乾濕穩定,氣候宜人,但抬起頭來總是看得到界線。
 
不過,就在今天演出場館的不遠處,正在建造一座可以打開屋頂的場地,不知道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在那裡頭看見真正的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