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她們的地標,或是讓人留下印象、記憶並反覆陳述的特徵;像是台北有條淡水河,但是過去因為河水常氾濫,所以人們開始築起一道道的圍牆,將河水圍起來,以免暴漲的河水侵犯。人們還是記得有這條河,只是大部分的人都看不見,可能未來大家只會記得"圍牆外的河",而不是那條河。
 
在有點歷史的城市裏也可能會看到一些圍牆,有些為了防止外面要進來的,有些是為了阻擋裡面要出去的。
 
城市,因為牆而立體,而也因為那些之後消失的牆而留下更深刻意義,像德國的柏林。有些城市,她的存在就是因為有那一道牆,沒有牆就沒有她了,像西安。
 
今天前往體育場的路上,車子行進的速度非常慢,司機說正要穿過城市的中心,號誌很多。一路上,車輛、行人、商店、住宅、建築,因為全球化的關係,成了某些城市也會出現的景象。
 
突然間出現的古城牆提醒了我身在古都西安,然後羊肉泡饃的味道在味蕾上出現,溶化了羊肉香味的油似乎就在唇上;齒縫間有上一攤羊肉串上的孜然,用舌尖將它頂了下來,嚼了嚼將它最後的滋味給萃取出來,但這一切只是回憶,城牆喚醒的回憶。
 
這城牆是這城市記憶的鑰匙,是城市的具體的象徵,沒有這城牆,西安的一切就會散落一地,要將這些事物拾起很費力,將它們放入心中更難。台北的牆可以拆,柏林的牆應該毀滅,但是西安的牆卻應該永遠真實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