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廈門  


中午過後,陽光從頭頂上慢慢下降,天空中沒有尺,無法得知太陽每段時間移動的距離,就算有,眼睛也無法直觀量測;就算有,測量的單位到底是時間或是距離?

每一日,太陽升起又落下的時間在地球上每個緯度都不同,幸運的是,地表上的每一個地方都有機會照射得到。沒有陽光的時候,也就是太陽在另一區域發光的時候,等到陽光再度出現在天空中同一位置時,我們就定義它為一日。

雖然無法以雙目測量太陽在空中的位置,但我們卻可以測量太陽光沒有在地球上的位置,立竿見影;事實上,看見的正是我們看不見的。

影子做為本體不可見的一部分,卻擁有極高的相似性,尤其當本體在運動狀態的時候,影子反應的時間幾乎為零,瞬間這一詞似乎也無法傳達影子極致的呈現。

廈門的陽光在風雨過後顯得特別銳利,影子的邊緣也像剪紙般的整齊,看著物體逆光時,連接了光線雕刻出的影子,竟無法清楚的分辨那一個才是本體。

思緒游移在虛實之間,感官也無法分辨人在何處,熟悉的海風、山景、氣溫、食物、語言、路樹、花草,廈門的一切是那麼的親切,不難想像為何那麼多人想偷渡到這。

隔了一道海峽,台灣和廈門,這兩地好像清晰的互相照出了影子,與本體同型;或者,其實這裡本來就是一體,是無情的大海劃下了分離的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