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 

 
以前上物理課的時候,做過一個實驗,一條弦固定兩端繃緊後,再拿另一條在一旁固定,當兩條弦緊張的程度相同時,撥弄其中一條另一條也會以相同的頻率振動。當時對這樣的現象驚訝不已,完全沒有接觸的兩個物體,何以在同一空間中被影響,並有著相同的動作?
 
後來學了吉他,常常在吉他弦上發現相同的物理現象,同頻率的音或是成倍數的音都會產生共振,簡單的一個音,會結合成更複雜的、更飽滿的音。而且不只弦會共振,不同的樂器也會共振,不同的聲音竟然會共鳴。
 
做為樂團的我們,常常在一起發出聲音,而最令人刺激的一刻,就是感受到所有的團員在同一空間,同一時刻發出了相關的頻率,這些來自不同發聲體的振動竟然會交互作用融合,聲音在腦中變化、扭曲,產生更大的能量。這時候的感受,就好像是所有人的靈魂都結合在一起了,聲音變成了光,照亮了這一秒,也短暫的照亮了未來。
 
我一直在想,這樣的感受是不是只有當一群人在一起演奏音樂時才會發生,是不是只有在台上或是錄音間演奏樂器、唱同一首歌的人,發出聲響的人之間才會發生?當我們對台下演奏歌唱的時候,是不是同樣會共振?或是如果台下的人們跟著唱的時候,在這個空間裡會不會產生足夠的能量,照亮這一秒?
 
這是一個奇蹟發生的地方,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當所有人唱著同一個弦律,屋頂下的人,已經不分台上、台下、皮膚的顏色或是從那裡來、說著什麼語言,這時候的每一秒,都無比的閃耀,照亮了每個人的心,也照亮了未來,而這樣未來,值得我們共同來守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