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2
 
 
我是在都市裡長大的,窄小的巷弄,公寓的一樓。很小的時候,路上車子還不多,水溝旁沒有紅線,房子和房子間只有柏油鋪的路面和不小心滾出去的球。現在柏油路面上寫了一些字,消防通道,房子間多了許多車壓在紅線上,如果有球滾出去大概就撿不回來了。
 
小時候常常在庭院𥚃看著圍牆內的天空,長大了以後圍牆消失了,房子裡的空間蔓延到了屋外的水溝旁,結果,圍牆裡的天空也消失了。
 
我喜歡看到天空,所以喜歡在比較高的地方,可以遠離地面承受四周高樓的壓迫。但似乎大部份的人類都希望住得高一點,所以房子越蓋越高,越來越堅固。花了許多能源蓋出來的高樓,可以維持多久?將來又要花多少的力量把它消滅?
 
這幾天住得很高,窗外的景象有些超現實,因為巨大的冷氣團籠罩了這個溫暖的城市,又灰又厚的天空好像蓋住了所有的快樂。昨晚窗前的雲一早消散了,冷風卻不願離開,一整晚都在吹襲這棟高雄最高的大樓,讓它搖擺,讓它像是古董搖椅般的發出聲響。
 
如果沒有這麼高,是不是就不會承受到這麼大的震撼?大得讓人感受得到外面的風雨?
 
為了看見天空,我們學會架梯,學會蓋樓,學會飛翔,但是學會了這些,我們要付出什麼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