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li  


前往瀋陽的班機延遲了,在候機大廳走著,兩旁的精品與免稅店已無法引起興趣,餐廳的座椅尚有空位,但腹部的食物卻未完全消化,我還是漫無目的地走著。在這尷尬的時空,出不去,也回不去,得找一事來打發這段難熬的時間,D7登機口旁的書店是個值得浪費時間的好地方。

家中未讀的書尚有許多,背包中也已準備好填滿空檔的文字,其實不應該再走進這裡。得克制自己,告訴自己翻翻就好,但最後在登機前還是帶走了兩本書,「藝術的起源」與「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第一本是一位我很崇拜的攝影大師杉本博司所寫,站在書架前,我還沒翻開就已決定留住它;另一本的出現就像是一場未盡的緣份,上個月的旅行與自己幾天前在商業周刊發表的文章讓我決定收藏這本書,好好研究這國家。

從瀋陽到北京間,只要是移動的時刻或是等待的空檔,手上就不停的翻閱著柬埔寨的故事,才看了不到百頁,卻每個字都令人流淚,這土地上的人民在物質慾望與階級權力下犧牲,千年如一日,我看著這些殘酷赤裸的字句,如果真有阿鼻地獄,不就有如這本書裡頭寫的情境嗎?

百頁之中,有一事不停縈繞著我,書中描述了千年後這豐饒土地的主要活動依舊是自己自足的農業生活,以西方的觀點看來,現代化幾乎沒在這國度發生,與鄰國相比,貿易停滯與生產力低劣,但我卻無法停止思考,如果進步與現代化的觸角深入了這原本可以自己自足的土地,未來他們的湖水將會染成什麼樣的顏色?他們原先已經埋藏許多地雷的土地下又會再埋入什麼東西?

心中現在有如窒息般的難受,在發生了一連串原本不應該發生的事之後,在發現靈魂禁錮在身體中無法與人直接的交流,在看見殘酷歷史教訓卻無力讓憤怒、慾望、盲目在地球上就此消失。我們不停的往前進,朝向未來,是向未知虛幻的現代化前進,還是朝向更有智慧的人類文明呢?

如果我們一生中得選一件事來對抗,我想我似乎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