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  

 


 
舞台上鑼鼓喧天,舞台下眾人齊聲唱和,是每一個表演者夢寐以求的景象。而他們所最害怕做的夢,是台下空無一人,更甚者,滿坐觀眾卻無人喝彩。
 
幸運的是這樣的夢魘從未出現在我的夢中,更未嘗出現在任何一次的演出,台下的人有相對的多,也會有相對的少,掌聲並不一定每次都很大,但是至少大家都不嫌棄。
 
演出時我習慣兩耳都帶著隔離式的耳機,隔離了除了團員之外的聲音,可以讓我更專心演奏,卻也讓台下聲音難以穿越層層音符,鼓動耳膜,但只要看得到台下的嘴形隨著阿信的歌聲不停變化,音樂終了大家雙手的拍動,我也就用不同的感官接受了所有的回應。
 
南寧的體育場已經準備好了,晩上的聽眾應該也會用相同的熱情回應吧?但聽眾還未進場,看台區的上方,圍牆的外頭已經有人探出頭來,因為沒有人擋得住生長在場外的大樹。
 
地球上的許多生物,大家在做物種的特殊性比較時總是把植物丟在一旁,例如討論最大的生物時,大家都會想到鯨魚,但任一顆參天巨樹也許就大過地表任何一種動物。它們沒有鼻子、耳朵、嘴巴,但卻和我們一樣會長大、會生病、會死亡。
 
場外的樹木跟這地球上其他地方的樹沒有什麼不同,也都是深根在土𥚃靠著光合作用存活著。我不知道它們今晚是否聽得見我們的聲音,也不知道沈默的它們是否會有回應,但是如果我們真有一艘諾亞方舟,他們應該是第一個上船的生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