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個禮拜,奶奶在路上跌了一跤,這一跌,對八十歲的老人來說還真不輕,右手扭傷,左眉三針,最嚴重的是右膝,碎裂的膝蓋骨上已開刀裝入彈簧機關,現在不良於行,之後的三個月到半年內應該都得靠輔具行走。

今天早上去看她,氣色好多了,說起話來也有了中氣,只是她的情緒依然低落;自從事情發生的那一天開始,她不停的自責自己帶給大家麻煩,說自己老了,沒用了,連路都走不動了。

我總是想要安慰她,但是她的耳朵已經聽不太到,我得提高音量她才聽得見,而安慰的話是那麼難從那樣大聲的嘴裏說出,如同忿怒的話不會輕聲細語的講。所以最後我也只能摸摸她的手,然後給她一個肯定的笑容。

這個笑容,我是想告訴她,我們做兒孫可以依靠,不要擔心,但我卻笑的心虛,因為在她出院回家的那天,我攙扶著她入家門,卻拉傷了自己的背,我以為我原本所擁有的力量,成了歲月的俘虜,漸漸的流逝中。未來的某一天,我也許會像奶奶般的自責自己的無能。

家中的兩子,體重一天天增加,兩個加起來差不多四十公斤,愛賴床的大兒子常常被我一把抱起,直立著放在地上,等待他清醒。最近,我發現抱起他較為吃力,而且就連抱起小兒子也不像之前俐落,我質疑我所做的運動量不足,或是方法不對,但其實我早已知道自己應該面對的是什麼。

在他們的房間裡,有一個可充電的小夜燈,是小男孩會喜歡的火箭造型,我說這可以給他們力量,就算是全世界都陷入黑暗的時候;我希望我可以像那支火箭一樣,可以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給他們依靠,但是,我很快的我就會再也抱不動他們了,就像我的奶奶現在也抱不動我,甚至需要我給她依靠。

今天在宜蘭的後台,有兩棵樹緊緊的依靠著,讓我想起了這些事,它們的樹形像是一株背負著另一株,我在想,如果這兩棵樹是一對父子,下面這棵樹背上背的是父親還是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他手石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